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新闻女王总监制:真的没有原型

发布时间:2023-12-13 10:09:32来源:
近日,电视剧《新闻女王》播出后,热度持续走高,备受观众喜爱。不过,对于剧的原型,总监制钟澍佳表示:“没有原型,相信我。”

新闻女王总监制:真的没有原型

“狗咬人的世界都接受不了,人咬狗的世界不适合你,找个男人嫁了吧。”

“你宁愿用戴着三克拉戒指的手去擦眼泪,也不愿意用你的伤痕去证明你反抗过,争取过,那你就是懦弱!”

“老爸没的选,老公自己选的,还选个这么废的!”

……

这些台词句句直戳观众的内心,不少人感慨,“TVB职场剧回来了”。

这些戳人的台词,来自即将在优酷大结局的TVB台庆剧《新闻女王》。故事在一个叫做SNK—NEWS的电视台里展开,佘诗曼扮演的文慧心和马国明饰演的梁景仁作为台里两大主播,既抢独家抢广告,又在职场中争权夺利,满心盘算。

剧集播出后,凭借金句、较快的节奏和全员一心搞事业的情节获得了不少好评,目前豆瓣评分达到8.0。看到《新闻女王》获得好评,剧集总监制,香港知名电视人钟澍佳也颇为兴奋,每天都会看网友、观众的留言、弹幕,“大家都已经把电视剧中的事情,当成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一样。”

《新闻女王》故事设定在虚构的新闻传媒机构SNK-NEWS,其中六点半的新闻报道节目作为收视率最高的王牌节目,成为主播们争夺焦点。一边,是佘诗曼扮演的金牌主播文慧心,一边是马国明饰演的梁景仁。两人各有自己的团队,在热点事件中抢新闻抢头条,下属们也跃跃欲试,各有自己的野心和想法。

《新闻女王》的开篇,从一起巴士车祸讲起。文慧心团队的记者,为了拿到拍下事发巴士侧翻视频的行车记录仪,拿起石头砸路边车辆的玻璃;梁景仁团队的记者,则拿到巴士车上乘客和司机争吵的视频。

前线记者斗,文慧心和梁景仁也在台上斗。直播时,梁景仁把没有任何准备的问题抛给文慧心,想让毫无准备的她出丑。文慧心也不简单,敢在距离直播开始前几十秒威胁上司不出镜。

这些“宫斗”的戏份,以强情节、强冲突、强悬念、强反转等特点,牢牢吊住观众胃口。不过,也有新闻人吐槽,严肃的直播都成了战场,确实太儿戏了。

《新闻女王》的总监制是香港知名电视人钟澍佳,这也是他时隔十几年后回到TVB成立TVB77工作室后拍的第二部戏。钟澍佳告诉记者,自己早在20年前就想过要写新闻人的故事,当时还做过一定的资料查找。大概在10年前,他还和另外一个编剧给写了一个电影剧本,“进行了很多资料搜集,做了很多访问,但是没有拍,剧本一直放着。到这次《新闻女王》筹备的时候,又和新的编剧团队做了很多的资料搜集。”

为了拍好《新闻女王》,钟澍佳和年轻的编剧们去采访了很多新老主播、记者,新闻界里不同岗位的人,听他们说了很多故事,再从里面去找到灵感。在开拍前,还让所有的演员们自己去体验生活,和主播们沟通学习,了解他们的生活,“从生活里面映射人物是很重要的,他们用了很多时间,都做了很强的功课。”

为什么想要以新闻为主题来拍?“新闻是随时发生的,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或者是一些事情。”钟澍佳说,国外拍新闻题材的剧集比较多,但过去拍这一类题材一般是推理悬疑,比如查找凶手,更多的是用新闻背景进行包装,内核还是案件。《新闻女王》其实一开始是想做群像,一帮女性怎么通过她们的努力,在那种很不容易生存的环境里求生,追逐梦想的故事。

在钟澍佳看来,社会在发展,女性的权益和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不能否认的是,女性确实在社会上依然面临一些不公平的对待。女生不管多努力多优秀,好像都是要面对一个在同等机会竞争之下一些不公平的事情。这是写女性题材一个很好的戏剧点。

一个好的电视剧,总要给到大家一些梦幻般的感觉,他想的是要做一个女王,把这种社会状态拍出来,提出一种论点,应该要改变这种状态,女生们是有能力去改变的,“我们也不是为了讨好女性观众刻意做这个剧,作为创作人,应该把看到的现状记录下来,用一个戏剧创作记录下来。”

《新闻女王》播出后,不少声音认为,TVB是真敢拍,为了真实和话题竟然拍了一部剧映射自己。不过,对于原型的说法,钟澍佳连连否认,“没有原型,相信我。”钟澍佳用剧中的一句台词解释,“误听的真相比谎言更糟糕。”

他回忆,这个故事的概念早在20年前就有酝酿,从最开始酝酿到最后筹备、搜集故事,从没有现实中对应的原型。一个核心的地方在于,SNK电视台的运作,参考的是韩国、美国、英国的电视台,特别是新闻团队,他们会比较多一些用主导团队去做新闻采访。

对于方太是否参考了谁为原型,钟澍佳也连称“没有原型的”,方太真实的身份是SNK最大的董事长,方先生已经过世了,观众在后面的剧情里可以留意到方先生是一个什么职业或者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创作时也专门留下了这样一些细节,让观众在里面能够找到。

《新闻女王》播出后,不少人觉得,这其实就是现代版的《金枝欲孽》,从“宫斗”变成了“职场斗”。不过,钟澍佳认为,每个行业都可能有办公室的斗争,这种“斗”可能就是办公室里面的一种生存方法。他更希望大家理解为这是职场的一种“卷”。

钟澍佳认为,卷与斗的区别在于,斗是有胜负之分的,卷没有胜负之分,卷到最后也不一定是赢的结果,而像后面的剧情大家也可以看到,相互之间其实是有反转,“今天是斗的,明天是合的。”

对于剧中呈现的一些因为双方“斗”而被观众质疑的“不专业”行为,钟澍佳的解释是,《新闻女王》是一个戏剧创作,并不是一个纪录片,戏剧冲突和戏剧效果是创作中需要的。同时他也提到,剧中的人物有一个原则,每个人对新闻的真实性,新闻道德都有坚守,这是他们共同会遵守的,不会无中生有去做一件事情。

《新闻女王》播出后,不少港剧迷感叹,“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对于TVB的现状和港剧的现状,钟澍佳认为,当下观众可以去观看全世界所有的电视剧,渠道很容易、很方便,因为有互联网,可以看到很多地方拍摄得很高质量的电视剧,题材也很新颖。

在钟澍佳看来,港剧未来还需要加强和内地的合作,就像这次《新闻女王》和优酷合作,未来的一些项目,也都会跟内地不同的平台或不同的合作方式去合作,也会有更多大湾区概念的创作制作,“还要有国际视野的开拓,跟海外平台和合作方的联动,去开拓更多的创作和制作空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